桃園市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~新網站上線囉

黃貞禮理事長的話


服務桃園市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已經二年多了,時間過的飛快,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,可是能成就的事情卻很有限,近年同業經營面臨極大的挑戰,大環境的變化也讓人感到措手不及;希望在我們努力之下同業能明白現況,唯有團結合作、互利互惠,才能讓醫療器材這行業永續經營並發揚光大。


任內本會處理了許多議案,對於本會會員關係較重大的有二:一是、第二級醫療器材開放網(郵)購案;二是、長期照護保險之輔具租賃案。簡單解釋如下:

一、 第二級醫療器材開放網(郵)購案:

衛福部提出開放網(郵)購通路販賣十多項第二級醫療器材商品,原本行政院全力支持各大財團網購業者,急欲暗渡陳倉,我們桃園市醫療器材公會發現此案事態嚴重,影響同業生計甚鉅,立刻發文表示堅決反對,並聯絡立委協助聯繫相關單位,才讓行政院及全國醫療器材各公會都重視這件事情。

經過本人多次參與開會,代表全國同業主談之後,終於在今年(104年)結案,擋下了血糖機、血壓計、耳溫槍、遠紅外線燈及電療機等多項影響同業經營重大之品項。
 
更重要的是,會後取得衛福部有利的結論:那就是第二級醫療器材未開放之品項,衛福部都已審慎研究過,皆無再開放之討論必要。

我們都知道網路販售是未來的趨勢,但本人希望能幫同業爭取更長的因應時間,否則潛在的客戶都被網路業者搶光了,個人再會行銷又有何用,總不希望下一代接班人面臨的是更糟的環境。

二、 長期照護保險之輔具租賃案:

衛福部計畫在2017年5月將實施長期照護保險,屆時高價位的輔具,將由健保局主導為租賃業務,就像現在的特約藥局接處方箋一樣,我們同業製造、銷售醫療器材的模式將會產生重大的改變,若因應得當,業務應可繼續發展,反之則難以想像。

本人持續關心此案,參加相關會議多次,希望在實施之前能幫會友先了解該案的發展,以祈對同業有所幫助。


任內最開心的一件事,就是因本人之努力,生理食塩水開放為可「醫器製字」之商品,也就是初步解決了同業幾十年非法販售生理食塩水的困擾;明年本會將產生新任理事長,希望全體會員能秉持初衷,全力支持本會。在此本人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。

 祝     閤家平安、健康、快樂!